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21/4/19 上午 12:00
標題 製鞋南向、自行車返台 免疫力強
內容

 

製鞋南向、自行車返台 免疫力強

2021/04/19 05:30   

自行車雙雄巨大和美利達早在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就將高附加價值產能從中國拉回台灣。(法新社)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自行車雙雄巨大和美利達早在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就將高附加價值產能從中國拉回台灣,製鞋雙雄寶成和豐泰則更早將生產基地移往東南亞國家,就算美中對抗情勢加劇,免疫力已大大增強。

產銷捷安特品牌的巨大集團,自美中貿易戰開打時,就已將中國部分產能拉回台灣,估計返台產能一年可達三十億元,「不僅吃飽還會撐著」;至於中國廠空出產能將生產外銷澳洲、日本、韓國等地,因生產基地調整得早,且疫情爆發改變全球消費者生活型態,自行車需求強勁反彈,巨大去年合併營收約達七百億元,每股大賺十三.一九元。

美利達也是兩年前就將中國部份銷美訂單移回台灣生產,單價約一千美元的高階自行車由美利達生產線生產,四百美元以下的中低階訂單,以委外生產方式進行調配,中國廠出口的自行車,平均單價約二百美元;美利達去年合併營收逾二七○億元,稅後淨利達近四十億元、年增近六成,每股也大賺十三.三六元。

製鞋大廠寶成中國廠區產能占比已大降至十一%、越南廠區則攀升至四十六%、印尼廠區占比也達三十九%,其他地區(含柬埔寨、緬甸及孟加拉廠)占比約四%;寶成去年因疫情造成全球消費需求下滑,品牌客戶訂單減少及取消,造成獲利重挫,未來將聚焦生產效率及獲利能力改善,逐步提升東南亞廠區的製造產能。

豐泰早在十年前就加速將中國產能遷移至東南亞,目前中國產能僅占約一成、越南生產比重占逾五成、印度和印尼則近四成,未來擴產將集中於印度廠,去年營運也因疫情衝擊同步衰退,預估今年將重返兩位數成長。

 

原文網址 :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43893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