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18/11/9 上午 12:00
標題 FED升息、美經濟下滑 全球金融仍有風險(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王莫昀台北報導)
內容

 

Fed升息、美經濟下滑 全球金融仍有風險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底定,共和黨保住參議院,卻失去眾議院;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輸掉眾議院是預料中的事,接下來全球經濟關注的焦點是,陸美貿易戰紛爭未解,美因減稅效益遞減,經濟成長率將從第3季的3.5%逐季下滑,皆增添全球金融震盪風險。

 

孫明德指出,雖川普輸掉眾議院,但民主黨對大陸採取關稅保護的態度,是支持川普的決策,兩黨有志一同,美國對大陸貿易戰的火力恐怕是有增無減。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認為,川普在2020年總統大選前,依然對許多重要政治決策上,有最終話語權;在貿易面,川普政府將持續以關稅為手段來逼迫貿易夥伴就範,特別是對大陸,政治僵局的可能性升高。

 

不過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近日在新加坡新經濟論壇時表示,「與美貿易磋商,大陸已經準備好了」,孫明德認為若雙方能誠心釋出「善意」,接下來G20的談判,或許還有轉圜的機會。

美國期中選舉落幕,在美股上漲帶動下,台股開低震盪走高,重新站上9900點整數關卡;孫明德認為,全球股市應該會有2天的慶祝行情,不是慶祝美國哪黨贏得勝利,而是慶祝結果「沒有意外」,接下來美國Fed升息腳步,才是影響金融市場的關鍵。

(中國時報)

原文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108000678-260119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