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22/9/27 上午 12:00
標題 強勢美元釀新一波金融風暴?專家看2因素不擔心
內容

 

強勢美元釀新一波金融風暴?專家看2因素不擔心

2022/9/26 14:18(9/27 00:36 更新)
外界憂心美國雙率(匯率、利率)雙升,恐讓新一波金融風暴成形,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目前看來沒有這個危機」。(圖取自Pixabay圖庫)
外界憂心美國雙率(匯率、利率)雙升,恐讓新一波金融風暴成形,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目前看來沒有這個危機」。(圖取自Pixabay圖庫)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6日電)美國聯準會(Fed)鷹浪一波接一波,助長美元指數強勢氣焰,也加劇金融市場動盪。外界憂心美國雙率(匯率、利率)雙升,恐讓新一波金融風暴成形,不過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目前看來沒有這個危機」。

台經院今天舉行景氣動向記者會,媒體關注美國聯準會不斷升息、美元也強勁走升,是否會引發如同2008年金融海嘯,或是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慘況。

孫明德剖析兩次金融危機的成因,他解釋,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席捲,主因是當時東南亞國家經濟基本面較差,外匯進帳有限,而強勢美元來襲,熱錢大舉撤出,又導致匯率急貶。

孫明德表示,這些國家背負許多以美元計價的外債,美元升值意味要還的債、利息更多,連番打擊之下,便演變為亞洲金融風暴。

至於2008年的金融海嘯,孫明德解釋,美國在這之前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大量對房地產放款,而房地產借的錢又被打包為衍生性金融商品,後來美國聯準會開始升息,房地產不支倒地,大量衍生性金融商品槓桿被放大,進而演變為金融海嘯。

孫明德表示,彙整上述兩大金融風暴,一是因為東南亞經濟實力弱、二是衍生性商品氾濫,這兩個問題如今都改善許多,東南亞經濟實力早已超越當年,而財政紀律、金融監管的概念也愈來愈盛行。

孫明德指出,美國聯準會不斷升息,對亞洲影響沒那麼明顯,僅南亞的斯里蘭卡因為以觀光為主,疫情期間經濟受創,又借很多外債,導致政經局勢動盪,不過南亞重要支柱是印度,印度看來也沒有這個危機。

外界關注過去發生金融風暴的情況是否會在亞洲重演,孫明德表示,目前看來並沒有發生金融風暴的趨勢。(編輯:楊蘭軒)1110926

原文網址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209260146.aspx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