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21/4/28 上午 12:00
標題 4月CCI創1年新高 學者示警通膨
內容

 

4月CCI創1年新高 學者示警通膨

2021/04/28 05:30   

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上升至77.28點,創2020年4月以來新高,「顯示台灣消費者信心已恢復至疫情前水準」。(中央社)

油價、食物齊漲 面臨較大物價壓力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發布四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總數較上月上升○.七六點至七十七.二八點,創二○二○年四月以來新高。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指出,這顯示台灣消費者信心已恢復至疫情前水準;但他示警,國際大宗原物料價格持續飆漲,且近期國內水情吃緊影響農作物收成,未來可能導致蔬果類商品價格上漲,在油價、食物類等商品齊漲下,國內將面臨較大的物價壓力。

四月CCI六分項指標中「四升二降」,其中「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指數上升四.四點至五十六.九點,但以絕對水準來看仍處於悲觀水準,且低於長期平均的七十五點;吳大任認為,企業獲利良好可支撐股價上漲,且「萬七」之後,台股不只科技股,傳產如金融、水泥、鋼鐵等類股也有較大漲幅,在全球極寬鬆政策下,資金效應將支撐股市,台股這波是有基(本面)之彈。

吳大任認為,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坐四望五」,而美國經濟成長率有望上看七%,甚至可能超越中國經濟展望,由於美國佔全球整體消費比重約三成,是全球消費、貿易量很大的成長動能,台灣也將受惠。

但吳大任提醒,各國政府採取極寬鬆貨幣、財政政策,熱錢除了股市、房市外,也推升大宗原物料商品價格,且在去年低基期因素下,油價漲幅更明顯;另國內水情吃緊,可能影響下半年農產品供給,導致價格上漲,未來民眾對於物價上漲、通膨感受將更明顯。

原文網址 :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45618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