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貿易救濟焦點新知 發布日期 2018/1/13 上午 12:00
標題 美國ITC就太陽能板電池防衛措施案所提補充報告指出大量進口係未預見之發展(轉載至貿調會)
內容

 美國ITC就太陽能板電池防衛措施案所提補充報告指出大量進口係未預見之發展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於去(2017)年12月29日提交補充報告指出,因未預見發展(unforeseen developments)導致大量進口之晶矽太陽能電池及模組(crystalline silicon photovoltaic cells and module, CSPV) 造成美國太陽能產業嚴重損害。本項補充報告係於ITC向川普總統提交太陽能電池防衛措施案之產業損害肯定報告及措施建議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總統授權下,要求ITC針對此案有關未預見發展部分提交補充報告,以協助川普總統決定最適當及有效的措施,預期將於本(2018)年1月26日作出是否採行之決定。
  該補充報告指出,WTO防衛協定及美國防衛措施相關法規並未提及「未預見發展」一詞,惟WTO上訴機構前曾作出「採行任何的防衛措施也必須滿足 GATT 1994第19.1條之未預見發展」之闡釋,其解釋「由於未預見之發展的結果,導致一項產品大量進口且因此造成嚴重損害或有嚴重損害之虞必須是料想不到的(unexpected)」。WTO爭端解決小組在比較近期的報告中提及,防衛措施採行前須先證明存在未預見之發展,並檢視為何該些提及的因素可視為未預見之發展、提出說明並解釋如何導致大量進口造成國內產業嚴重損害。
  ITC指出在本案中,美國談判代表們在美國同意參加GATT 1947、加入WTO及同意中國大陸加入WTO時,並未預見中國大陸政府執行與其WTO入會承諾的義務相牴觸「5年計畫」、產業政策及再生能源製造支持計畫等。美國談判者也沒有預見上述的產業政策等會導致中國大陸CSPV產能的發展及擴充至遠超過其國內消費水準,未預見該些產能大量直接地出口至如美國市場,美國談判者也無法預見採行之反傾銷及平衡稅措施效果有限,取而代之的是在全球供應鏈及製造程序快速變化下,讓中國大陸及臺灣產品不在課徵範圍內,以及之後中國大陸關係企業於其他國家生產及出口之產品,更容易進入至美國市場。這些未預見之發展導致CSPV產品大量進口至美國為造成國內產業嚴重損害的重大原因。
  有評論者指出,指出該項報告論點看似有理,但中國大陸實施之「5年計畫」為歷史上社會主義國家發展其產業政策的模式,且自1953年起每5年規劃1次,如何將64年以來一直存在的現象視為「未預見」?報告中也提及反傾銷及平衡措施,表示美國談判代表未預見反傾銷及平衡稅措施對於大量廉價進口CSPV產品淹沒美國市場的救濟效果甚微或根本沒有效果,那麼美國似乎需要更好的貿易談判者。此外,報告多關注在中國大陸生產方面的不誠實,然為何其他國家要因為一個國家明顯的違法行為而受到懲罰?另美國太陽能產業協會(Solar Ener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 SEIA)表示,該項報告未能適當地證明其本身的結論,並指出當前太陽能市場,包括生產及貿易夥伴,都為全球各地的專家可預見且可預測的,而也已可預測的是美國市場將面臨無可避免的失業情況,那麼如果要對美國最快速成長產業之一課徵關稅的話,恐將損及美國經濟。

原文網址:https://www.moeaitc.gov.tw/ITC/main/epaper/wfrmEpaperWeekly.aspx?menu_id=48&Weeklyid=761#748t4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