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今天凌晨2點宣布最新決策,一如預期維持鴿派態度,宣布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0%至0.25%,預測超低利率水準至少會一直維持到2023年底。道瓊指數受到激勵,盤中一度跳漲近300點,10年期和2年期美債殖利率,都出現上升。

聯準會主席鮑爾表示,預計保持貨幣政策的寬鬆立場,直到包括最大化就業機會在內的目標,都獲得實現,利率方面則維持0~0.25%的適當水平。聯準會官員們對於今年經濟的最新預測,已經優於6月時的預估,誓言動用所有工具,在充滿挑戰性時刻,撐起美國經濟。

鮑爾在記者會上說明,美國經濟已從低迷的第2季回升,恢復速度比預期快,因此調升對今年GDP和就業數據預測,預計今年GDP將下滑3.7%,失業率來到7.6%。

儘管景氣逐漸回溫,鮑爾仍然對前景提出警告,由於新冠肺炎肆虐,許多經濟活動因此關閉,包括旅遊、旅館等服務性消費表現仍然疲軟,鮑爾直言目前經濟前景「極為不確定」,將大幅依賴於病毒是否能成功受到控制。

另外,聯準會會後聲明提到,疲弱的需求和大幅下跌的油價,抑制消費者物價,導致通膨低於聯準會的目標,因此再三強調,貨幣政策將維持寬鬆立場,直到通膨、就業都達成目標。

鮑爾也重申,預計資產購買速度將保持在目前的水準,不過可能需要貨幣政策以及財政政策持續支持,才能實現全面復甦。(姚懷真、楊琪華綜合報導/林恬如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