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22/5/10 上午 12:00
標題 棉價飆漲 紡織業下半年有壓
內容

 

棉價飆漲 紡織業下半年有壓

 

紡織業者指出,國際油價攀升,化纖價格已先漲一波,現在棉價跟漲,若不能轉嫁給客戶,恐不利獲利表現。(新華社)
紡織業者指出,國際油價攀升,化纖價格已先漲一波,現在棉價跟漲,若不能轉嫁給客戶,恐不利獲利表現。(新華社)

 

國際棉花每磅價格日前一度突破150美分,是自2011年以來的新高點,近期雖有回跌,但仍處歷史高點。棉價飆漲,紡織業者指出,國際油價攀升,先前化纖價格已漲一波,衝擊布廠及成衣廠,部分廠商改用棉花替代,此波棉價上漲若不能順利轉嫁給客戶,下半年恐不利布廠及成衣廠獲利表現。

 

台化(1326)董事長洪福源指出,5月份受天然棉高價影響,5月份受天然棉高價影響,已出現天然棉紗去化鈍化,加上大陸疫情,5月營運會比4月艱難。台化的耐隆及短纖紗在過去高值化政策下,市占率及獲利穩定,仍可維持市占及獲利,而嫘縈棉在組織改造後,產銷量加大,逐月減少虧損。

 

 

 

紡織業者表示,第2季以來天然棉紗開始呈現去化鈍化狀況,加上大陸因疫情實施封控措施,下半年觀察重點將在於通膨升溫狀況,以及疫情等對終端成衣市場需求的影響程度。

 

針對兩岸疫情升溫,洪福源強調,政府能否管控得宜,都將影響到生產力及民生需求,這是攸關第2季營收表現的重要因素。近期天然棉每磅價格突破150美分、創2011年來新高,但美國第1季零售總額年增12.4%也是事實,福懋第1季兩岸及越南三地胚布、成品布比去年同期銷售量增加約500萬碼,首季營收也成長14.7%,估計第2季仍是成長趨勢,主要是品牌廠商已隨疫情解封,會逐漸下訂單。

 

成衣大廠聚陽表示,採用來料直接加價轉由客戶承擔,這波國際棉花價格上揚,將直接轉嫁給客戶,降低影響。展望下半年,目前訂單能見度已到第3季,第2季營收也不看淡,估計下半年可較去年同期維持成長。

 

聚陽第1季營收79.71億元,季增4.6%、年增16.9%;首季稅後純益8.93億元,年增37.4%,每股純益3.69元,創下新高。聚陽指出,因第1季毛利率較佳的機能運動服飾出貨暢旺,占整體出貨比重達七成,推升毛利率衝上新高,帶動整體獲利表現。

 

冠星表示,第2季是傳統出貨旺季,就目前訂單狀況看來,單季營收有望成長,但因俄烏戰爭推升原料一波上漲,同時外在環境還有疫情、通膨等諸多變數,將審慎看待下半年景氣。

 

原文網址 : https://udn.com/news/story/7241/6300652?from=udn-catelistnews_ch2

疫情營收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