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18/9/13 上午 12:00
標題 中油第三接收站關鍵時刻 觀塘工業港環差案 今攻防( 工商時報記者邱琮皓台北報導)
內容

 

中油第三接收站關鍵時刻 觀塘工業港環差案 今攻防

台灣中油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今天面臨關鍵時刻!環保署今(12)日將審查桃園觀塘工業區開發案,由於此案攸關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是否跳票,賴揆希望LNG第三接收站在9月底前通過環評,預料在保全藻礁與兼顧能源轉型目標下,全案很可能「逆轉」,有條件過關。

 

台灣中油觀塘工業港環差案在今年7月3日專家小組初審時,因多數環評委員對藻礁生態系有重大影響疑慮,建議退回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但中油8月27日提出申覆,將新的修正案送入環評大會。由於環團認即使一公頃都不應開發,預料今正反雙方將激烈攻防。

中山大學海洋科學系教授宋克義直言,如果藻礁直接被劃為保護區,恐怕「什麼都不做、不一定對藻礁最好」,藻礁不像森林,不是圍起來就可以保護。他認為,應讓台灣中油介入研究、更進一步保護,「國內對藻礁的認識、保護都太少,不妨藉這次機會,讓中油好好花錢來做」。

台灣經濟研究院五所副所長陳詩豪指出,如果沒有三接,台灣電力系統性風險會大幅提高,「以同為天然氣進口大國的日本來看,天然氣接收站與發電廠距離都是相鄰的」,而台灣則只有2座接收站,利用率103%,「北部燃氣都是依靠南氣北送、中氣北送,這樣系統風險會增高」。

台灣能源多仰賴進口,天然氣接收站、管線等問題,都需要依靠能源安全管理,陳詩豪坦言,三接確實是台灣的能源轉型能否成功的關鍵設施與指標,如果沒有三接,2025年燃氣50%能源轉型目標,「恐怕很難達成」。

中油在新版迴避替代修正方案中,大幅縮減開發面積,由原本232公頃、環評審查替代方案37公頃,再縮減為23公頃,等於只有原本計畫案開發面積10分之1。

(工商時報)

原文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912000244-260202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