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21/4/19 上午 12:00
標題 紡織脫中南向 成衣雙雄獲利衝高
內容

 

紡織脫中南向 成衣雙雄獲利衝高

2021/04/19 05:30   

近10年台灣紡織出口前3大市場

〔記者陳柔蓁、高嘉和/台北報導〕二○一三年是我國紡品出口東協國家首度超過中國與香港的「黃金交叉年」;二○一六年,台股成衣雙雄之一的儒鴻關掉中國最後一座廠,隔年聚陽也因不堪高漲的人力成本,宣布關閉中國大部份產能、僅剩浙江,脫中南向獲利更亮眼。

獲利新模式 出口量降毛利率走高

台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理事長羅忠祐分析,台灣紡織業具有完整生態系,且已經發展為資本密集、重研發的科技產業,不僅為品牌代工,且透過策略聯盟彼此緊密連結;紡拓會也指出,從近幾年台灣紡品出口量下降、出口毛利率卻越來越高,顯示台廠早就找到新的獲利模式,不再依賴西進的低廉勞動力或土地成本。

成衣雙雄脫中南向是配合客戶所做的策略性決定,儒鴻二○一六年關掉中國最後一座廠後,獲利能力不降反升,從二○一七年的每股盈餘(EPS)十一.二元,二○一八到二○二○年的EPS都高達十五元以上;聚陽縮減中國大部份產能南向後,也從二○一七年EPS約六.一八元,之後逐年成長,去年EPS已達九.三五元。

至於近來Nike、adidas、Puma等國際品牌拒用新疆棉,遭中國網軍抵制獵巫,根據紡拓會資料,我國從中國進口棉花不是少量、就是零進口,台商在越南或中國設廠,除非供應中國內需市場,也多未使用新疆棉。

美國棉花協會駐台代表邱秀玲說,美國棉自二○一九年起就發布「信任協議」,而台廠高誠信的製造與產品,是國際供應鏈中難能可貴的特質;台灣氣候不適合種棉花、都是進口,從美國進口最多、達六成以上,其他則從澳洲、巴西、非洲、印度、巴基斯坦等地進口,中國挑起新疆棉風波,對台廠影響不大、甚至有機會得利。

原文網址: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43894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