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越南之後,總人口超過2.7億人,居世界人口第四大的的印尼,今、明年將成為製鞋四雄:寶成、豐泰、鈺齊-KY、志強-KY籌設新廠熱門地點。

寶成與豐泰今年持續擴充印尼設廠案;鈺齊、志強均已在印尼購地,有意複製另一個製鞋基地,布建台商未來印尼製鞋版圖。

寶成在大陸、印尼、越南、柬埔寨、緬甸、孟加拉均設有鞋廠,接下來將以勞動力相對充裕的印尼作為擴產核心,包括印尼的西爪哇、中爪哇都有擴廠計畫,增添未來營運增長動能。

寶成說,集團布建多元化的製鞋生產基地,不僅可提升各基地鞋子製造能力,也可強化整體營運與訂單調度的靈活性,以符合客戶的訂單數量與報價要求。另寶成也推動流程數位化及提高自動化,以優化現行的智能製造策略,藉以提高鞋廠的作業效率及生產彈性。

無獨有偶,豐泰宣布旗下印尼廠區規畫籌設Rich Valley鞋廠,第一期正在建廠中,藉以擴大集團製鞋產能。豐泰透露,集團今年將新增7%~10%的產能。

鈺齊營運基地包括台灣、大陸、越南、柬埔寨,今年擴大召募人力,以因應集團營運成長所需。鈺齊指出,集團海外廠,都有增產及擴線計畫;至於印尼設廠案,鈺齊目前已先買土地。

志強受惠於今年運動鞋市場需求相當明確,且鞋類產品需求大於供給,目前手中訂單能見度無虞,將有助於今年營運轉強。

志強表示,後疫情時代,運動產業更受到重視,加上隨著歐美經濟復甦,鞋子訂單需求轉強,為滿足品牌客戶的需求,公司將擴大資本支出因應。

展望今年生產計畫,志強規畫擴充adidas柬埔寨S3廠區產能,及越南同奈Brooks大河廠區投產;另Nike現有廠區,公司則持續擴線因應。此外,志強指首度跨足印尼設廠,目前已動工興建,計畫明年起可生產國際品牌Brooks的鞋款,年產能約50萬雙,志強看好印尼人力充沛,有機會成為下一個重要製鞋基地。

 

原文網址: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20405000134-260204-chd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