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貿易救濟焦點新知 發布日期 2018/11/9 上午 12:00
標題 美國課徵鋼鋁關稅WTO爭端解決案遭阻擾(轉載自貿調會)
內容

 美國課徵鋼鋁關稅WTO爭端解決案遭阻擾

本(2018)年10月29日WTO爭端解決機構(DSB)會議中,會員要求就美國對進口之鋼鋁產品課徵關稅爭端案成立爭端解決小組被阻擾後,將於本年11月21日DSB會議上重新審議。包括歐盟及中國大陸等WTO會員在本年11月向WTO提交的一系列文件中,主張美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對進口之鋼鋁產品課徵關稅係屬非法措施,爰向WTO提出爭端控訴。會員可在要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初次會議中阻擾,相同案件不能在下次會議中再度阻擾,這意味著本月底再次召開的會議中本案將正式成立小組。
  本年10月29日美國貿易副代表Dennis Shea表示,美國不認同以國家安全受威脅為由而採行措施將會破壞國際貿易體系。實際上,目前國際貿易體系面臨的威脅是中國大陸試圖利用WTO爭端解決機制,阻止會員們為解決中方不公平及扭曲貿易政策所採行的任何行動。因此,Shea表示,國家安全問題具有政治性質,不適合WTO爭端解決機制進行裁決。
  Shea指責中國大陸大量的過剩產能造成全球鋼鐵和鋁製品市場受到嚴重衝擊,除破壞國際貿易公平機制外,並已威脅到美國核心產業的生存。美國不會允許中國大陸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對美國軍隊,乃至於全球安全所依賴的美國鋼鐵及鋁製品產業造成損害。另外,Shea也警告中國大陸不要使用WTO爭端解決機制來捍衛其非市場經濟地位。果真如此的話,那麼美國將對WTO和國際貿易體系完全失去信心及支持。
  然而,某些會員則擔心此項攤牌行動可能導致美國退出WTO。如果會員們想要避免這種結果,那麼就可能會看到過去很少使用,但卻為美國政府以國家安全論點的新保護主義措施大量被援引使用。根據本年10月19日WTO聲明指出,中國大陸、歐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俄羅斯及土耳其已請求WTO就美國對進口之鋼鋁產品課徵關稅成立爭端解決小組,美國則請求WTO對加拿大、中國大陸、歐盟及墨西哥對其採行之報復措施進行審理。

 

原文網址:https://www.moeaitc.gov.tw/ITC/main/epaper/wfrmEpaperWeekly.aspx?menu_id=48#774t1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