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20/10/6 上午 12:00
標題 少了壽險幫央行擋子彈 台商資金回流加深台幣升值力道
內容

少了壽險幫央行擋子彈 台商資金回流加深台幣升值力道

2020-10-05 20:23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即時報導
  •  
  •  

新台幣今年大幅升值,新台幣兌美元今(5)日再度逼近29元大關,跟壽險業減少海外投資恐怕不無關聯?國泰金(2882)總經理李長庚今(5)日在世界投資周論壇上表示,台商資金大舉回流,壽險公司海外投資受管制,讓壽險業無法再像往年一樣,「替央行擋子彈」。此外,被問到對新台幣後市看法,他預測台幣恐怕還有升值壓力,短期仍是往上走。

 

李長庚表示,以往壽險業匯出海外投資資金,抵消外資匯入,等於是替央行擋子彈,但現在壽險業放緩國外投資,今年台商資金匯回,就沒有了強力援兵擋子彈,新台幣升值壓力就會比往年大。壽險業海外投資速度明顯放緩,據金管會統計,截至8月底壽險海外投資餘額達新台幣18兆4,763億元,占壽險可運用資金比率亦從去年68%以上,降到66%,相較2019年底只增加8,766億元,創下至少近五年來同期增加最少的一年。

 

李長庚也預估,短期內新台幣仍有點升值的壓力。他說,央行雖然非常努力穩定匯率,但美國也一直在抓匯率操縱國,新台幣強勢升值時,出口商壓力非較大,所以央行也希望提供相對穩定的匯率,不過短期看來,新台幣匯率仍是往上走。

 

他也提及,短期台幣升破29元大關,壽險業若未避險一定會有匯兌損失,但他澄清強調,壽險業海外投資將近20兆元,匯兌成本部份是費用而不是損失科目,並非等號,因此實際損失金額要比外界報導小很多,而且若把時間拉長來看,新台幣仍在一定中位數上下變動是很正常,中性回歸後其實沒那麼大。而且他提到壽險業就算策略想把海外錢匯回來,也不是想改就能做,如資金匯出需要向央行有申請過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SWAP(換匯交易)才能准許匯回,因此亦有一定空間上的限制。

 

原文網址 :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6/4912341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