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22/4/7 上午 12:00
標題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5綠 烏俄戰爭與疫情成變數
內容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5綠 烏俄戰爭與疫情成變數

2022/3/31 10:49(3/31 11:19 更新)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亮出代表信號持平的綠燈,信號分數更創下3個月來新高。(中央社檔案照片)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亮出代表信號持平的綠燈,信號分數更創下3個月來新高。(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31日電)台經院今天發布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製造業受惠全球經濟復甦,連續5個月亮出代表信號持平的綠燈,信號分數15.16分是3個月來的新高,不過,仍要持續觀察烏俄戰爭與疫情變種病毒後續變化。

台經院表示,2月雖然因為春節與228連假工作天數較少,壓縮生產量能,製造業仍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態勢,2月進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等指數年增率續呈雙位數成長,多數製造業廠商對未來半年景氣維持樂觀看法。台股上半月反映春節期間主要經濟體股市走揚,下半月受到外資因烏俄戰爭大幅賣超,加權指數呈現先漲後跌。

台經院表示,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值由今年1月的14.24分,增加0.92分至2月的15.16分,信號分數來看,2月信號分數是近3個月以來新高,主要是缺料問題緩解,推升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這也顯示目前製造業表現依舊穩健。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5個月亮出代表信號持平的綠燈,信號分數15.16分是3個月來的新高。(圖取自台經院網頁tier.org.tw)
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連續5個月亮出代表信號持平的綠燈,信號分數15.16分是3個月來的新高。(圖取自台經院網頁tier.org.tw)

就細部產業來看,台經院表示,在電子零組件業方面,仍受惠創新應用及數位轉型商機持續,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年增率續為雙位數成長,不過烏俄戰爭加深全球半導體部分原料缺料問題,加上比較基期墊高及缺工問題持續,影響成本面及原物料投入面等指標,2月電子零組件業景氣燈號出現連續第5個的綠燈。

在機械設備業方面,台經院指出,受惠於半導體業積極擴產、帶動半導體設備、自動化等設備需求,不過中國經濟趨緩,抵銷部分設備需求,加上原料價格持續上漲,增加成本面壓力,2月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續維持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訂閱

展望未來,台經院表示,仍要持續觀察烏俄戰爭與變種病毒後續變化。烏俄戰事已持續1個多月,歐美對俄制裁從個人、金融面轉向經濟面,包括俄國重要出口品能源、礦物與農業等產品,已引發近期農工原物料短缺及價格上揚,加重全球通膨的壓力,為國際經濟前增添不確定性。

台經院指出,新變種病毒疫情持續在亞洲擴散,尤其是日本、南韓與中國等地,日韓採取跟病毒共存政策,但中國仍維持清零政策,封城不僅影響中國今年經濟表現,連帶兩岸間產合作供應鏈也可能受到衝擊,仍要持續關注後續影響。(編輯:郭無患)1110331

原文網址 :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203310061.aspx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