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21/10/19 上午 12:00
標題 煤電荒難解 中國鋁鋅銅鎳斷鏈 價格大漲
內容

 

煤電荒難解 中國鋁鋅銅鎳斷鏈 價格大漲

2021/10/19 05:30   

中國這波電荒和煤荒也逐漸影響鋁、鋅、銅與鎳等金屬冶煉產業,尤其是需要使用大量能源的鋁業。(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中國政府下令擴大煤產能,以解決電荒問題,但煤供應依舊吃緊,導致焦煤和焦炭期貨價格漲至歷史最高;限電或輪流供電則迫使許多工廠減產,干擾全球供應鏈,鋁、鋅、銅與鎳等金屬冶煉產業也遭波及,相關金屬價格同步大漲。

中國是全球最大能源消費國,近六成電廠使用煤炭發電,依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九月中國煤產量三.三四一億噸(日均煤產能為一一一四萬噸),低於八月的三.三五二億噸,亦較去年同期減少○.九%;但中國國家能源局(NEA)表示,九月中國用電量年增六.八%,今年前九個月用電量也年增十二.九%。

研究諮詢集團WoodMac亞太電力和再生能源研究主管惠特沃斯(Alex Whitworth)表示:「中國政府無法控制飆漲的煤價,儘管下令擴大產能,九月煤產量因天候、安全和運送等問題而減少;中國也無法控制飆升的用電需求。」

受此影響,週一在大連商品交易所,一月交割的焦煤期貨上漲八.七%至每噸三八五八人民幣;焦炭期貨大漲約九%至每噸四三四四人民幣,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煉鋁廠減產 國際期貨飆漲逾50%

中國這波電荒和煤荒也逐漸影響鋁、鋅、銅與鎳等金屬冶煉產業,尤其是需要使用大量能源的鋁業;中國幾家煉鋁廠已減產,導致國際鋁期貨價格今年已飆漲五十一%。

據金屬市場研究公司安泰科資料,九月中國煉銅廠產量與八月持平,主要因為設備維修和限電;倫敦金屬交易所銅庫存從八月底至十月中減少二十七%至十八.七萬噸。

中國是冶煉金屬最大供應國,占全球需求的三分之一,供應鏈緊繃導致相關金屬價格飆漲,從十月一日至十五日,全球鋅、銅與鎳期貨價格大漲五%至十四%之間。

原文網址 :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479478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