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20/10/16 上午 12:00
標題 紡織業提升競爭力!智慧新品讓你穿上未來
內容

紡織業提升競爭力!智慧新品讓你穿上未來
2020-10-14 19:36

字型: 
 

2020台北紡織展,今天(14)邁入第2天,今年主題緊扣「智慧化」,不論是從智慧型紡織品、到智慧製造,都是目前業者超前部屬的重點方向,另外台灣也擁有先進的紡紗技術,NBA賽事的機能衣就是台灣製造,近年也以環保再生技術、智慧型紡織品,在國際上佔有重要地位。


各種布料、車縫方式,還有各項結合智慧科技的新技術,走一趟台北紡織展,都能看見智慧紡織的亮麗前景,根據國際市調機構顯示,全球智能紡織品的市場,將在2025年達到55.5億美元,以每年30%來成長,像是這款看似平凡的素色手套,實際上卻能幫你馬殺雞。

豪紳副總李春麟:「透過我們的手機、APP程式,去控制這樣子的溫度高低,或是我們電療模式的選項,那一樣走到哪裡,就電到哪裡。」

就連復健用的輔具,也更進化一層樓,舉起手來動一動,電腦螢幕同步連動感測,測量肌力、關節角度,身體數據一覽無遺。

紡織綜合所產品部副主任沈乾龍:「這是台灣第一個二合一的,復健動作的穿戴輔具,利用紡織所的織物電擊,跟彈性的織物排線,讓他可以同時偵測2個肌肉的活動狀況,也讓我們的物理治療師,在設定運動處方的時候,可以有客觀依循的根據。」

除了產品端以外,從拉布.裁減.貼膠.包裝的製造方面,也都能看到智慧製造的蹤影,將防護衣放上機器,啟動,只需10秒鐘,摺的快速又平整。

台灣歐西瑪董事長鄧江榮:「那我們現在為了這次新冠疫情,那我們公司研發這台,是全世界第一台的,一次可以拉6層至8層(機器),那這樣就可以省了非常多的人力。」

或像是這款免歪頭裁縫機,不但更符合人體工學,也較傳統機器的效能,提高了30%以上。

名匠營業處總經理林志謙:「我們有行銷全世界60幾個國家地區,四針六線的拼縫車 ,他做出來的線跡,非常的平整,而且不刮皮膚。」

而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使用可分解材料,回收再製的原料,減少能源消耗,碳排放,永續環保也成為紡織業的趨勢。

宜新總經理邱倉沛:「Magic BES的產品,可以將傳統化纖分解的速度到450年,縮短到7-10年,就可以完全分解掉,分解掉的這些東西,可以轉換成能源。」

使用功能性紗織,提升分解速度,減少對地球的汙染,又或者像這款防護衣,纖維添加了玉米糖漿,待在土裡3年就可以自然分解。

佳和執行副總翁偉翔:「我們主要是以可分解,做一個主軸,羊毛衣 羊毛襪啊,這些東西我們把他回收以後,把他弄碎,然後再把他紡成紗線,紡成紗線之後,再做成面料,提供給不同的品牌,因為現在品牌都提倡循環經濟。」

台灣百合產品開發處協理曾煥東:「環保的概念,是所有品牌追求的目標,還有我們推出所謂的竹炭紗,用台灣的竹子孟宗竹
去悶燒以後 抽出來的紗,他有吸濕保暖的概念。」

另外也有業者,從社群大數據觀察到,因應疫情出不了國,生活模式掀起了宅度假的風潮,衣服也偏愛選擇休閒度假風,親膚舒適的材質。

旭榮集團國際行銷副總 吳仁孝:「我們必須配合,消費者的生活模式行為,來做一些開發,讓他在稍微戶外,像露營 登山,有很輕微的科技跟保護。」

隨著科技進步,產品自動化、智慧化,讓生產更具高度靈活性,業者也因應消費者的需求,回歸到以人為本,推出親膚舒適、機能性的產品,成為2020台北紡織展的一大亮點和主軸。(記者 綜合報導)

 

原文網址 : https://www.ustv.com.tw/UstvMedia/news/110/20201014A104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