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18/11/5 上午 12:00
標題 貿易戰 金融科技創投踩煞車(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內容

 

貿易戰 金融科技創投踩煞車

剛出爐的第三季全球金融科技投資報告,創投機構投入金額總計56.42億美元,較第二季縮減73%,其中亞洲新募資金更是大減89%,創史上最大衰退紀錄。初創事業所依賴的天使輪早期資金,投資情況更是一腳踩進寒冬,新募集資金創5個季度來的最低。

 

儘管創投機構出現投資踩煞車,調查單位CB INSIGHTS指出,全球金融科技33隻獨角獸的價值卻再增加,迄今市值規模達1,154.9億美元,平均每隻獨角獸市值接近35億美元,遠超過10億美元的「獨角獸入學門檻」,顯示創投資金愈趨集中壓寶,新創事業的募資愈來愈困難,新創成功的門檻也愈墊愈高。

台灣經濟研究院研六所副研究員林秀英指出,2018年下半年起,中美貿易大戰,引發國際貿易緊張情勢升高,對全球經濟社會的企業信心及投資決策帶來嚴重的衝擊,不僅創投對金融科技投入的資金縮減,從KPMG、Preqin等四大國際權威機構搜集的創投機構投資的件數與金額,分析全球創投業的第三季趨勢,都可以看出投資趨緩的現象,而且投資縮手現象是否會延續到第四季,已成為早期投資是否續航的重大觀察時點。

林秀英亦表示,另外一個值得觀察的影響因素,是針對中國對美國科技企業的敏感投資活動將採嚴格審核。美國參議院在美國時間8月1日批准全名為《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FIRRM)的改革法案,預期對投資強化審查力度,可能阻止部分外國投資交易案件,範圍包括曾經未加限制的少數股權投資,恐也會影響中國對美國新創的投資,這部份台杉投資公司亦已提前回報府院相關情況。

全球創投對金融科技的投資,曾在第二季創下件數與金額的歷史新高,分別有投資件數402件、投資金額205.96億美元,其中包括赴美募資的中國螞蟻金服,當時投資法人對於金融科技顛覆未來金融服務十分看好。CB INSIGHTS研究團隊說,第三季創投機構投資雖然大回頭,但今年來投資在金融科技的資金已超過2017年的年度紀錄,金融科技交易仍有望在2018年創下年度新高,33隻金融科技獨角獸口袋飽滿,IPO時機一到,創投機構就等著獲利入袋。

(工商時報)

原文網址: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103000253-260202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