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18/5/5 上午 12:00
標題 台灣人好會存! 超額儲蓄連續5年破2兆(TVBS新聞記者周玲秀、尹德鈺報導)
內容

 

台灣人好會存! 超額儲蓄連續5年破2兆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尹德鈺 報導

2018/05/04 23:15
 
 
 
 
 
主計總處預估,台灣今年的超額儲蓄將來到2兆2千8百多億元,已經連續5年超過2兆!其中家庭儲蓄總額,一直維持在1兆元上下,成長最多的其實是企業儲蓄,從過去占3成變到現在的6成,金額也突破2兆元。
 
林小姐:「一張一握、一張一握,這個就是牛奶的手語。」

林小姐先前從事保險業,賺多少全靠自己努力,考慮到和孩子的相處,半年多前毅然轉職,學習嬰兒手語。

林小姐:「可以讓爸爸媽媽跟孩子之間,有一個良好的溝通互動的工具。」

收入對半砍,就算是雙薪家庭也受到衝擊,加上養兩個孩子開銷可不小,但林小姐和丈夫一起設立儲蓄目標,想出口號自我激勵,每個月努力存下2萬元。

林小姐:「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我們兩個要一人存到1千萬,就可以順利的退休,然後未來退休以後的每個月,有10萬元可以花掉,還有滿大一段距離喔,但是因為有目標有方向,所以我覺得在我們退休之前應該是可以達成的。」

不少人都是這樣,按部就班規劃儲蓄,為退休做打算。
記者周玲秀:「台灣人是不是超愛存錢,我們的超額儲蓄近5年來都突破2兆元,不過其實一般人家並沒有變得更愛存錢,因為我們的家戶儲蓄總額,近10年來都維持在1兆元上下,但是企業的儲蓄翻倍成長,超過了2兆元。」

超額儲蓄過高,換句話就是資金運用不好,成為經濟發展隱憂。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一般的國家儲蓄跟投資大概是相對等的,所謂的超額儲蓄,就是你儲蓄了很多,但其實社會上並沒有需要這麼多投資,我們台灣就有這樣的情形。這幾年因為我們的製造業大舉外流,加上我們的工商業發展沒有以往順利,但是我們台灣的民眾非常喜歡存錢。」

其實企業不是愛存錢,而是迫於環境,因為台灣面臨5缺,水、電、土地、勞工、人才都缺,是不是要投資、添購設備,都要更審慎評估。

工總秘書長 蔡練生:「就一個企業投資來講,當然水對它來說很重要,沒有水確實在經營上是會有問題。未來核能都停掉的話,這個(供電)缺口是不是能夠彌補得上來,我想業界都不太放心。」

加上台灣對外面臨貿易協定的缺乏,MIT產品出口面臨高關稅,兩岸情勢緊張,對內還有內需市場不振的問題。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台灣很多的問題都在經濟,包括低薪很多很多,都是因為經濟發展,這幾年來都處於停滯的狀態。」 

畢竟投資一定有風險,而且需要長期經營,說得更白一點,就是大家對目前的大環境沒信心。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對很多有經驗的投資人來講,他們如何做投資,就是一個動物本能,就是他感覺上是對的,一定就是對前景有信心,他才能產生那種的感覺。」 

專家認為,包括政策設計,必須考慮到經濟發展,政府也可以主動發起促進投資的方案。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像之前的日本有類似的情形,日本民眾也是非常的愛存錢,但日本政府想到一招,因為日本很喜歡做公共建設,他們做很多財政建設,所以就由日本政府發公債,發給這些銀行,由銀行再把這些錢去買它的公債,等於變相的從民眾的儲蓄裡面,轉移成政府的公共建設。」 

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長梁國源:「這個政策的方向是全力在衝經濟的話,那個信心就會慢慢浮現出來。」

怎麼提振台灣的經濟、促進活水流動,政府可得從根本開始重頭構思,別讓悶經濟持續,全民存錢加把勁,卻都還是沒感覺。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