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20/10/16 上午 12:00
標題 楊金龍:台幣28字頭 短期新常態
內容

楊金龍:台幣28字頭 短期新常態

2020-10-16 01:15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  
  •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本報系資料庫)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本報系資料庫)
 

 

台灣經濟基本面佳、出口接單暢旺,使新台幣匯率維持強勢;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15)日表示,新台幣匯率「28」字頭確實可能成為「短期」新常態,但中長期無法預測;至於何謂「短期」,楊金龍回應,可能是半年,但如果情況一直持續,也可能長達一年。

 

 

 

外資大賣股、台股下跌,新台幣匯率連三貶,昨日收盤貶值0.8分,收在28.96元,總成交量15.875億美元。新台幣匯率昨日盤中最高價28.668元.最多升值2.84角。

 

楊金龍昨日赴立法院報告,立委曾銘宗詢問,外界預估,新台幣「28」字頭將成新常態,是否正確?楊金龍回應,如果是短期也許是對的,但中長期「28」是不是常態,目前無法預測。

 

曾銘宗追問,所謂短中長期是多久?楊金龍補充,短期也許是半年內,但如果情況持續,也可能是一年,不過匯率非常動態,預測匯率並不容易,因為會受到國際匯率美元走勢影響。

 

多名立委關注,央行是否會力守「彭淮南防線」28.5元,楊金龍語帶保留回應,匯率由市場供需決定,假如有大量資金進出,央行為維持匯率穩定,必須進入市場調節,但「市場供需沒辦法用央行力量完全把它轉變過來」,因此他也呼籲,出口商應做好匯率避險。

 

楊金龍強調,央行將持續採取「逆風操作」、「柳樹理論」(註:指尾盤調節升幅),達成最終穩定匯率的目的。

 

經濟部長王美花因匯率太強向央行提出意見,楊金龍說,王部長是央行常務理事,「對於新台幣匯率升值問題,我們有交換過意見,高科技產業並未受到匯率升值影響,傳產受影響較大。」

 

至於兩岸情勢惡化,外資會不會大幅撤離?楊金龍表示「很難說」,假設情況非常嚴重,恐怕會受到影響,但台灣擁有近5,000億美元外匯存底,有足夠能力因應市場變化。

 

立委費鴻泰關注外資匯出入情況,楊金龍表示,外資今年前九月淨匯出175億美元.台灣貿易順差一年約400億~500億美元,意即扣除外資匯出,今年還有逾300億美元資金匯入,且央行預估明年出口將繼續成長,出口商賣匯會增加匯市供給,是促使新台幣升值的主要原因。

 

對於美國財政部半年一度的匯率報告可能在近期出爐,楊金龍昨日明確表示,台灣今年內不會被列為匯率操縱

原文網址 :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3/4939153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