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18/9/5 上午 12:00
標題 新興市場掀下波金融風暴?學者:指標看這國(蘋果日報記者王立德台北報導)
內容

 

新興市場掀下波金融風暴?學者:指標看這國

新興市場不平靜,繼土耳其、阿根廷爆出危機後,印尼成為新一波市場關注的國家,印尼盾匯率昨日爆貶後,今日續挫,讓市場愈來愈擔心新興市場連環爆,是否會掀起下一波金融危機?智庫指出,目前看來,新興市場的體質較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佳,至於目前危機是否會惡化,重要觀察指標為「中國」。

台灣經濟研究院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目前看來,尚不能排除會引發下一波金融危機的可能性,尤其雖然本週市場關注的焦點在於印尼盾,但土耳其的危機尚未解除,從土耳其外債佔GDP約6成來看,在美元走強之際,仍要密切關注這些新興市場,是否會因為美元強勢導致償還外債困難,形成的惡性循環。

吳孟道說,重點觀察指標就看中國,若中國能透過現在一連串的政策,將局勢穩定下來,則現在的新興市場要惡化到無法挽救的可能性就會下滑。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分析師顏承暉對印尼持較樂觀的看法。他表示,要形成金融危機,「要因匯率崩跌,使得該國無法償債,進而觸發IMF(國際貨幣基金)紓困或是接管,這才叫金融危機」。而從印尼現狀來看,印尼盾下挫主因為美元走強,但從國際收支來看,印尼的經常帳逆差並不大,屬於可控制範圍,外界尚無需過於擔心。

顏承暉指出,印尼的外債中,以美元計價的比重較少,是保護印尼不會觸發下一波金融危機的保護傘,且從印尼股市、債市來看,都沒有出現股市大跌,或是殖利率大舉上揚的變化,顯示市場對於印尼的信心仍在。

對台灣來說,因台灣經常帳有著鉅額的順差,新興市場動盪對台灣影響不大,顏承暉分析,近期外資之所以不投資台股,主要是著眼於美國升息、美股強勢,但是否會導致台灣受到實質上的劇烈衝擊,機會不大,外界可以放心。(王立德/台北報導)

 

原文網址: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realtime/20180904/1423787/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