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22/11/15 上午 12:00
標題 10月景氣墜入低迷藍燈? 國發會:風險一直在
內容

 10月景氣墜入低迷藍燈? 國發會:風險一直在

 

字級: 
A+
A-
 

 

國發會9月景氣對策信號轉亮黃藍燈,綜合判斷分數只差1分就掉到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今天(10)受訪時表示,10月不排除轉亮藍燈!對於景氣看法謹慎不敢太過樂觀。而針對台灣10月CPI雖低於3%水平,但重要民生物資大幅上揚,智庫學者點出,是因為廠商目前,正在消化成本上升的衝擊,未來也要持續密切關注,歐美終端需求疲弱情況,能否改善!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這次(9月)的燈號,剛好是在黃藍燈的,分數最下限的地方,當然是10月的時候,是有(轉亮藍燈)這個可能性,風險這件事情,是一直都存在的。」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鬆口10月份景氣燈號,轉亮代表景氣低迷的「藍燈」,可能性很大!除了烏俄情勢難以預測,俄羅斯退出黑海榖物協議等,都造成台灣訂單、生產及出口,受到衝擊,總經學者陳松興也點出,歐美終端需求疲弱,中國經濟前景不樂觀,台灣對景氣「變燈」,應該早就要有心理準備!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變燈就是我講取決於數字,(歐美等)全球三大經濟體,就是很不好的消息,那中國同樣的一個情況,這是富士康他的產能,一定會受到影響,所以這個對台灣的出口,或是對我們將來的經濟,畢竟有負面影響,可能需要早點採取一些,政策的措施來壓抑。」

而聚焦國內通膨壓力,10月核心CPI年增2.96%,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近7%,雙雙飆上14年新高,老百姓肩上的重擔有增無減,學者也點出關鍵因素!

台經院國際處暨景氣預測中心研究員邱達生「(之前)因為進口的原物料,大宗物資這個價格,還是處於高檔,那廠商一剛開始,他不敢馬上轉嫁,因為怕流失客源,那現在就是說,反映先前的成本,PPI年增率轉嫁到CPI年增率的這個過程,還是會持續到明年的第一季。」

邱達生認為,台灣2023年GDP保三有困難,往後也還要關注美國期中選舉後,拜登政府政策實施與美國進口,都是影響台灣經濟表現的關鍵!(記者周恬吏、喬大龍/台北報導)

原文網址 : 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21110A059?type=144&listOnly=true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