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18/5/17 上午 12:00
標題 學者︰改變經濟結構 才能脫困(自由時報記者李雅雯、王孟倫台北報導)
內容

 

學者︰改變經濟結構 才能脫困

勞團︰應解決低薪結構性問題

〔記者李雅雯、王孟倫/台北報導〕勞團普遍肯定公部門帶頭調薪作為,但也批評政府應該努力解決台灣薪資市場結構性問題,例如企業盈餘合理分配、人力成本剝削等,而非以「細枝末節」政策去掩蓋更大的問題;學者則認為,若無法改變我國整體經濟結構,像是過度仰賴外貿、民間投資不振及產業轉型升級不易等問題,就難解決低薪困境。

  • 學者則認為,若無法改變我國整體經濟結構,就難解決低薪困境。(資料照)

    學者則認為,若無法改變我國整體經濟結構,就難解決低薪困境。(資料照)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表示,政府應該從源頭管理,減少非典型就業人口,不管是派遣或是外勞人力愈來愈多,已造成人力市場扭曲,本來缺人企業應該要拉高薪資找人,卻因派遣外包人力補充,而選擇不拉高薪資,這才是造成低薪困境主因。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調高公部門低薪派遣工薪資,若有成效當然很好,但台灣低薪化是結構性問題,政府應盡速訂立最低工資法,落實蔡英文總統競選政見,有制度性討論基本工資調整。

yes123求職網公關副理楊宗斌認為,台灣代工產業結構難解、大學學歷貶值嚴重,除非這些根本問題能夠解決,薪資結構難有戲劇性調整。

台經院景氣預測主任孫明德指出,政府拿出可利用的資源,試圖解決低薪問題,這只有示範效果,能否形成帶頭作用,還要看後續民間企業的跟進情況。他強調:「可以看出,政府是有花了一些心思去研究。」例如,政府擬提高基本時薪,而不是增加月薪,因外勞是月薪計算,這樣就能脫鉤處理。

對於政院為派遣工調薪、擬提高基本時薪,台灣綜合研究院院長吳再益直言,這只能說是政策小確幸,卻無法改變我國整體經濟結構,除非國內總體經濟能夠明顯改善,才能讓企業有加薪誘因;政府必須把經濟的餅做大,讓企業賺錢,公司才願意對員工加薪,這才是良性發展。

原文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200736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