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共68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昨(25)日表示,高物價問題「現在有點麻煩」,若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飆升到3%不要意外,他並預估低物價時代已回不去了,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台經院昨日發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張建一針對通膨議題指出,這次的物價上漲不只是需求面造成,供給面也有影響,也不單純只是貨幣寬鬆政策所致,未來不確定因素真的非常多。他預期台灣未來幾個月的通膨壓力會比較高,CPI年增率可能會到2.5%,若上衝到3%也不要意外,國際原油價格則是主要影響因素。

 

 

 

 

張建一指出,2月底俄烏戰事開打,對於3月的物價影響很大,包括油價、外食都受到衝擊,預期3月CPI年增率有機會衝破3%。央行日前升息1碼,很多人感到意外,畢竟升息對某些族群有好處,對另一族群有壞處,但通膨對誰都沒有好處,所以一定要處理。

 

至於CPI年增率何時才有機會降下來?張建一認為,第3季是關鍵,俄烏戰爭若能儘快落幕,對經濟影響會較小。他指出,先前台經院預估,如果俄烏戰事持續兩個月,對台灣整體經濟成長率的影響約是0.1個百分點,但若戰爭時間長達半年,影響則會擴大到0.2~0.3百分點。不過,現在比較麻煩的是對物價的衝擊和影響,而俄烏戰爭已超過一個月了。

 

張建一直言,因為全球化和美中貿易戰關係,「低物價時代已回不去了」,加上現在又有疫情關係造成的塞港、缺櫃,不可能再回到像過去30年的低物價水準,「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指出,上次CPI年增率超過3%是發生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前,當年上半年全球需求大好,也是因為原油、農工原料大漲所引發的輸入性通膨,原油甚至炒到每桶超過140美元。

原文網址: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869/619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