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22/4/7 上午 12:00
標題 價格狂飆! 不鏽鋼下游業者:每周叫貨貴2成
內容

 價格狂飆! 不鏽鋼下游業者:每周叫貨貴2成

字級: 
A+
A-
 

 

受到烏俄戰爭、通膨、升息問題之下,原物料也持續上漲。不鏽鋼廠華新麗華昨天(29)公布最新4月盤價,全部上漲。304、400系列不鏽鋼,外銷報價每公噸調漲100-600美元;內銷盤價每公噸調漲新台幣3,000元 - 1萬7千元。而走訪下游不鏽鋼製品業者都表示,漲價狀況已經持續好一陣子,隔一周叫貨單上價格最多可以上漲2成。

業者曾小姐:「上個禮拜來問,這個禮拜來問價錢就有差,他們也會覺得很訝異。」

業者 楊先生:「價格報出去,常常客人都是不太願意接受的,跟以前報價比起來差滿多的。」

表示叫貨單上價格浮動幅度實在太大,上週跟這週顧客詢問,價差就可以多到20%,不過現在可能又要迎來新一波漲勢。

國內不鏽鋼上游廠華新麗華,29號宣布,4月盤價其中304系列漲幅最高,外銷每噸大漲600美元,內銷每噸漲新台幣1萬7000元,業界也預期,不鏽鋼板材大廠燁聯和唐榮,4月也將順勢大漲。

業者 曾小姐:「當然我們也比較不喜歡賣全新的,因為客人考慮太多的話,我們也沒有辦法去強迫他們。」

業者 楊先生:「像是營業用冰箱,它的漲幅會比較多,那像是工作台、水槽的話,漲的幅度可能會小一點,冰箱最多可能會達到2成。」

而分析師也表示,這次的不鏽鋼盤價上漲主要因素,除了高運價外,烏俄戰爭影響供應鏈,國際鎳價3/16號開始上揚,還有煉製不鏽鋼需要能源,石油上漲之下,成本也提高。

分析師王文良:「對於下游鋼廠會比較不利,因為下游廠商被迫要去吸收這樣的漲價,在台灣來講不鏽鋼代工廠 有允強、運錩、新鋼,不鏽鋼製管 有大成鋼、美亞、高興昌,剪裁加工是春源跟新光鋼。」

而近期國際鎳價,雖然隨著倫敦金屬交易所新措施上路有逐漸回穩,不過不鏽鋼漲聲未停之下,分析師也表示,接下來可能會帶動起,機械運輸到建築營造,整個產品的通膨漲價趨勢。(記者貝庭、張皓普/台北採訪報導)

原文網址 : https://news.ustv.com.tw/newsdetail/20220330A090?type=103&listOnly=true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