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18/8/31 上午 12:00
標題 鋼鋁稅後出口反增 鋼鐵公會:價格拉高所致(央廣記者謝佳興報導)
內容

 

鋼鋁稅後出口反增 鋼鐵公會:價格拉高所致

  • 時間:2018-08-30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國開徵232鋼鋁關稅,不過,根據我國財政部的數據,4到7月加稅鋼品出口值和去年同期相比不減反增。鋼鐵公會今天(30日)指出,美國鋼鋁無法自足,仍須對外採購,但關稅開徵也拉高產品價格,墊高出口金額。學者則表示,長期來說,鋼鋁稅為全球性關稅,我國鋼鐵出口前景主要還是與原物料價格波動息息相關。

 

美國在3月底祭出232條款,對全球鋼鋁產品課徵防衛性關稅,備受各界矚目,就在我國仍爭取進入豁免國之際,財政部公布數據,顯示今年4到7月受到關稅影響的鋼品出口值為39.2億美元,年增率不減反增,來到14.5%。

鋼鐵公會30日表示,美國課232鋼鋁稅以來,各業者受到的影響不一,針對美國無法自給自足的品項,仍須由外進口,但是受到關稅影響,終端產品價格提高,墊高了這些銷美加稅鋼品出口金額;另一方面,競爭對手韓國雖享有豁免配額,但額度用鑿時,我方就有可能享有替代效應。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則表示,232鋼鋁關稅影響範圍是全球性的,對各國鋼鋁產品出口其實影響不大,對我國而言,關鍵仍是原物料價格。他說:『(原音)未來我們出口鋼鐵或者是相關的產品,還是跟原物料價格會比較有關係,因為我們現在是大家都被加稅,所以我們也不會比別人更吃虧,要是原物料價格還是居高不下,大家還是會鋼鐵趕快搶買。但如果鋼鐵價格往下掉、原物料價格往下掉的話,可能這波鋼鐵需求、原物料需求就不會這麼旺盛。』

孫明德並提到,目前歐美雖有初步和解的跡象,沒有再課徵新關稅,但也沒有取消232鋼鋁稅,由於美國無法自給自足,若繼續課稅下去,對美國的消費與經濟不會是好事。

原文網址:https://news.rti.org.tw/news/view/id/422873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