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17/10/2 上午 12:00
標題 工商團體:樂見政府替企業解決5缺(自由時報記者陳梅英、羅倩宜台北報導)
內容

 2017-09-30

工商團體:樂見政府替企業解決5缺

〔記者陳梅英、羅倩宜/台北報導〕台積電宣布三奈米廠落腳南科,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不意外」,但台灣投資不能光靠台積電,政府應該全盤構思台灣半導體產業長久的發展策略,尤其設備國產化至關重要,即使未來產業要到海外投資,也必須從台灣進口設備,這樣產業發展才算健康。

  •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台經院:拚設備國產化

孫明德指出,台積電原本就承諾繼續投資台灣,加上新政府積極協助解決水、電與土地問題,除非有什麼太大變故才會出走;因此,雖然台積電三奈米廠留下來,但不代表台灣投資環境已經變好,WEF(世界經濟論壇)的競爭力評比,台灣甫因電力供應品質不佳而排名下滑,政府必須正視這個問題,解決廠商所遭遇的「五缺」,「不能只靠別人承諾過日子。」

孫明德表示,台積電雖然投資留在台灣,但大宗的半導體設備都要仰賴進口,這對產業長期發展不是好事,儘管台積電也扶植國內設備廠商,但仍不成規模,台灣半導體設備國產化速度不夠快,政府應在設備國產化多著力,目前「五加二」產業中,「智慧機械」勉強有類似計畫,但還要再加強。

孫明德說,這不只是半導體產業的問題,每次有產業出走,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如果關鍵設備台灣能做,未來產業走了,上游根基還在,還是必須跟台灣採購設備,這樣才算真正根留在台灣。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表示,台積電會選擇落腳台南,主因應是台南市政府對水電及環評提出承諾,「相信條件比原本設定的高雄廠址更好」,加上台積電原本就在台南有廠,已有成功經驗,先進製程再落腳台南很合理。林伯豐說,過去中央政府或許有心幫企業解決問題,但到了地方層級有時窒礙難行,「如果水電環評都能解決,是很好的消息」。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對於台積電決定根留台灣表示慶幸,工總樂見中央及地方政府聯手替企業解決「五缺」問題,這是好的開始;不過,除了台積電,還有很多中小製造業需要政府幫忙。

 

原文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1139708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