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16/9/19 上午 12:00
標題 反台化彰化廠 918遊行逾4千人上街(轉載自工商時報)
內容

 

反台化彰化廠 918遊行逾4千人上街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謝瓊雲/彰化報導
發佈日期:2016/09/19 上午5:30

 

反對彰化縣政府核發台化燃煤許可證的918大遊行,18日上午在彰化市區展開,主辦單位粗估有逾4,000人上街,表達「還我健康空氣」訴求,近午時隊伍抵達縣府廣場,彰化縣長魏明谷出面回應,強調將邀法界、學界和環保專家,從嚴審查台化展延案。

 台化彰化廠經理曾文廣、工會理事長劉興華與工會幹部與多名里長,則率工會成員、眷屬近200人,在彰化廠區大門口高呼「反抹黑、反關廠、捍衛工作權」,強調台化各項排放均符合法規標準,呼籲縣府不應任憑少部分激進環保團體操弄空汙議題,惡意栽贓、抹黑、逼迫關廠,製造社會對立。

 由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等環團發起的「萬人連署、千人上街」活動,一早遊行隊伍在彰化市成功公園集結,分醫護、師生、社團和親子4大隊,沿旭光路、華陽市場、火車站等遶行市區。

 由彰中、彰女學生組成的學生陣線,數十名學生臉塗黑、雙手戴枷鎖,許多人也手持象徵空汙與重金屬的黑色氣球,高舉「空汙拉警報、小孩自己救」等標語,高喊「我愛彰化、不愛台化」,「台化走、健康來」等,隊伍綿延數百公尺。

 包含民進黨彰化縣籍立委陳素月、前立委陳杰也到場聲援,時代力量中部辦公室則自組一隊,由主席黃國昌帶領黨籍立委徐永明、洪慈庸走在遊行隊伍中。

 縣長魏明谷在遊行隊伍集結後回應表示,已聽到大家的訴求,站在照顧縣民健康的立場,會嚴格把關,但依法行政有一定的法律程序。

 律師陳達成及學生陣線要求魏承諾拒發許可證,但魏未正面回應,先行離去,學生團體在廣場上鼓譟,一度欲衝進縣府而發生推擠,警方兩度舉牌警告,場面險些失控,學生最後靜坐到縣議員林世賢及環團代表進入縣長室協商後才散去。

 但昨天協商中並未提及台化遷出彰化市的具體時程,彰化環盟呼籲,縣府應提出時程與有效行動。縣府則表示,彰化縣正制訂全國最嚴格的空汙管制標準,將會嚴格執行,未來將朝限縮台化的燃煤使用量,僅核可其生產製程所需的蒸氣。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