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17/5/2 上午 12:00
標題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以研究貿易逆差情形(轉載自經濟部貿調會)
內容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以研究貿易逆差情形

美國總統川普本(2017)年3月31日在白宮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對美國貿易逆差進行大規模研究,並研擬加強懲罰性關稅的徵收。白宮官員表示,美國商務部(DOC)和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將在90天之內對雙邊貿易逆差的情形,依國家及肇因提出研究報告。此項研究將針對美國近年來不斷持續擴大迄今已超過5,000億美元,且為2016年全球主要國家中最大貿易逆差,檢視其形成原因,包括任何一種形式之貿易弊端及非互惠的貿易作法。
  DOC部長Wilbur Ross表示,名列美國逆差前茅的國家包括:中國大陸、日本、德國和墨西哥,其次是愛爾蘭、越南、義大利和南韓。對此份報告研究是針對中國大陸的說法,Ross不以為然;但渠亦坦承此報告90天後公布時,剛好搭配美國打算與加拿大和墨西哥就1994年簽署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展開重新談判的時間。日前USTR在致美國國會的信函中指出,美國與NAFTA夥伴間之貨品貿易持續出現逆差,爰此要求展開重新談判。
  此項研究報告應檢視包括:不公平的貿易慣例、沒有實益的貿易協定、執法不力、美國先前的政策、WTO施加的限制、系統性的產能過剩及不對稱的非關稅壁壘等。此外,Ross表示亦將針對匯率偏差(currency misalignment)因素進行檢視,但與財政部2年1次就主要貿易夥伴的外匯政策檢討案中,可能被列名蓄意操縱貨幣國家有所不同。據悉,DOC可能會修改規定,俾對由匯率偏差而獲利的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
  第2項行政命令係為加強對低價傾銷所應課徵的反傾銷稅,以及不公平補貼所應課徵的平衡稅的確實徵收。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Peter Navarro表示,自2001年至2016年底上述美國已開罰但未收到的懲罰性關稅約有29億美元。該項行政命令要求主管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署的國土安全部,會同DOC及財政部,提高對進口商的保證金要求,俾強化懲罰性關稅的徵收。此外,此項命令也將改善對進口仿冒商品的監控和攔阻。
  Ross表示,此項命令的簽署將開啟美國與其貿易夥伴間關係的新頁。此項言論獲得副總統Mike Pence和Navarro的呼應,並認為此項命令是對美國工人和國內產業履行其競選承諾。

原文網址:https://www.moeaitc.gov.tw/ITC/main/epaper/wfrmEpaperWeekly.aspx?menu_id=48&Weeklyid=726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