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類 產業新訊 發布日期 2017/3/1 上午 12:00
標題 彭淮南:一例一休要有彈性(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內容

彭淮南:一例一休要有彈性

 

一例一休爭議不斷,物價上漲的壓力更直撲中央銀行。央行總裁彭淮南昨(2)日首度表態:「各行各業不一樣,用同樣的規則是有問題的」,直言勞基法應該有適度彈性和安全性;他也點出一例一休的最大盲點,暗示有修法空間。

一例一休上路後萬物齊漲,讓緊盯物價的央行,意外成為受災戶。立法委員費鴻泰說他是外食族,每天在外吃早餐的感受最深,一例一休引起物價上漲的副作用,造成很多民怨。

 
 

對於物價上漲,彭淮南表示,穩定物價本來就是央行職責,央行會持續觀察物價漲幅,採取適當措施。根據央行業務報告披露,蔬果等食物價格上揚雖推升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但通膨展望仍屬溫和。

惟彭總裁話鋒一轉,用「感觸」兩個字,含蓄點出他對勞基法,及一例一休上路後造成亂象的看法。他說,因為各行各業不一樣,有服務業有製造業,用同樣的規則是「有問題的」;彭也強調,勞基法一定要有彈性加安全性,這兩個是很重要的。

除彭淮南,安永圓方國際法律事務所昨日也舉辦研討會。律師闕光威表示,勞基法脫胎於「工廠法」,當時台灣以製造業為主,因此勞基法的基本思維偏向製造業,但如今台灣已轉型為以服務業為主,一例一休讓許多規定變得沒有彈性,成為雙面刃。

闕光威表示,新法規定勞工不能連續工作7天,但對於希望加班領加班費的勞工來說,休假反而造成困擾;同樣的,雇主就算想要增雇員工,但部分工作需要技術,也不是想雇就雇得到的。

(中國時報)

原文網址: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0303000412-260114

地址:104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16-8號
電話:(02)2586-5000、傳真:(02)2586-8855
Copyright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